中文  |  English

2021年, 第40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21-12-22
  

  • 全选
    |
    目录
  •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060-30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序言
  • 鲍大鹏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061-3063.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463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 综述
  • 曹旸,纪光燕,罗顺珍,高丽霞,陶玲,王秋兰,杨瑞恒,鲍大鹏,纪开萍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064-3080.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348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在全球的牛肝菌物种中,暗褐网柄牛肝菌Phlebopus portentosus是唯一一种成功被人工驯化、实现了周年工厂化栽培的牛肝菌,总产能已达日产16t。暗褐网柄牛肝菌人工栽培技术,从初期的实验室探索阶段,到工厂化栽培的发展阶段,再到工厂化菌株菌种选育的提升阶段,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本文将从暗褐网柄牛肝菌的生态学特性、人工栽培、菌种选育及营养活性物质等方面对目前的研究现状进行综述,总结现阶段产业和学科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基础研究和生产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 研究论文
  • 陈绪涛,章炉军,孙鹏,胡文君,王瑞娟,张美彦,魏云辉,王洪秀,胡佳,熊泽亚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081-3095.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323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对我国皱环球盖菇Stropharia rugosoannulata 20个主栽菌株进行了ISSR标记遗传多样性分析,使用的28个ISSR引物中22个具有多态性,UPGMA聚类分析显示遗传相似性水平在0.68-0.86之间,在0.72时可将菌株分为6个类群,类群间遗传差异较大。在PDA培养基上,除菌株Sr-03和Sr-05最适生长pH值为8.0外,其他菌株均为pH 5.0-6.0;在5-30℃的温度范围内,除菌株Sr-01、Sr-08、Sr-11在30℃时长速受到抑制外,其他菌株长速随温度升高而加快,但在35℃时仅有5个菌株在培养20d时具有活性;皱环球盖菇菌丝在以木屑为主的原种培养料中长速较慢,为0.73-1.08mm/d。在菌株的农艺性状比较中,菌株Sr-12的菇型比例最好、产量最高,生物学效率达98.09%,菌株Sr-08和Sr-12菇体硬度较大,菌盖颜色与其他菌株差异显著,菌株Sr-19和Sr-20的菌褶颜色较其他菌株差异较大。本研究筛选出了7个具有遗传差异的优异种质,产量高、抗逆性强,并在菇型、菌盖颜色、菌褶颜色等农艺性状上具有较大的差异,可为皱环球盖菇育种及遗传研究提供菌株选择。

  • 张国利,耿彬彬,吴光宗,田雪梅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096-3108.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342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花脸香蘑作为一种营养丰富、菇型美观的珍稀食用菌,具有良好的开发利用价值。利用常压室温等离子体(ARTP)技术对野生花脸香蘑菌株610双核菌丝片段进行了诱变处理。利用拮抗试验进行了诱变菌株初筛。通过连续传代培养,自然淘汰劣势菌株并获得诱变效应稳定的48个菌株。综合平板培养和基于ISSR和SSR联合遗传多样性分析的结果,筛选出7个诱变菌株与出发菌株共同进行出菇比较试验。出菇试验及子实体蛋白和氨基酸营养分析的结果显示:诱变菌株Ls2和Ls3为筛选出的花脸香蘑优质高产新菌株。诱变菌株较出发菌株生物学效率分别提高10.27%和14.75%,总氨基酸含量、必需氨基酸含量以及氨基酸评分等指标也均显著高于出发菌株,品质提升效果极显著。

  • 刘新锐,叶丽云,张黎杰,谢宝贵,吴小平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109-3117.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344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为分析我国栽培肺形侧耳的遗传多样性,对肺形侧耳菌株的交配型进行测定,测试的肺形侧耳菌株包括俗称为秀珍菇和凤尾菇的菌株。结果显示,我国栽培的秀珍菇与凤尾菇菌株间可以发生性亲和,属于同一生物学物种,但它们之间的交配型特异性低,36个菌株中只含4种A交配型和3种B交配型,暗示我国栽培的肺形侧耳种质资源基因匮乏。

  • 钟丽娟,赵新海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118-3128.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345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为实现漏斗多孔菌资源化利用,设计单因素试验,以菌丝生物量、菌球密度和菌球直径为指标,获得漏斗多孔菌Polyporus arcularius液体菌种培养基配方为马铃薯(去皮)200g、玉米粉20.0g、蛋白胨5.0g、KH2PO4 3.0g、K2HPO4 1.0g,MgSO4·7H2O 1.5g,初始pH 5.0,并优化培养条件为装液量250mL/500mL,接种量2%,培养温度32℃,转速170r/min,种龄6d;依上述条件制备液体菌种,以固体菌种为对照,进行出菇试验,调查农艺性状,试验结果表明液体菌种接种后,菌袋满袋时间提前7d,子实体原基产生时间提前8d,头潮菇鲜重提高22.5%;配方试验结果表明,以细木屑为主料的配方产量最高,头潮菇鲜重为270.6g/袋。

  • 郑文妹,章炉军,李巧珍,宋春艳,尚晓冬,谭琦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129-3142.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131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以香菇菌株“沪香F2”及其自交优良F2代菌株“申香1504”为实验材料,收集孢子单核体,对其交配型进行鉴定,然后通过单孢自交的方法,构建F2和F3代群体,并对孢子单核体、F2、F3代群体各阶段培养、出菇情况以及重要农艺性状进行详细统计分析,研究各性状表型分化的情况及遗传规律。结果表明:2个亲本所获得的孢子单核体中A2B1交配型比例均为最高,根据孢子单核体交配型数量分别设计了1 028和972个F2和F3代自交配对组合。在2个群体中,配对阶段,分别有15.47%和23.56%的配对组合由于菌丝生长缓慢无法获得后代双核体菌株,且F3代显著高于F2代;生产种培养阶段,出现不良性状的菌株数量分别为7.78%和9.57%;菌棒培养阶段,出现不良性状的菌株数量分别为41.05%和49.28%,且F3代退化菌株比例显著高于F2代,不转色菌株比例显著低于F2代;出菇阶段,分别有3.11%和4.32%的菌株不现蕾,分别有13.04%和4.32%的菌株出畸形菇,分别有19.55%和8.95%的菌株能出正常菇,且F2代出正常菇的菌株比例显著高于F3代。“沪香F2”和“申香1504”分别有26个和8个孢子单核体,多次配对获得的杂交子,出正常菇的概率达50%以上。2个群体的平均单棒产量、平均单棒菇数、平均单菇重表现出明显的分化现象,且两个群体之间均存在极显著性差异。与F2代相比,F3代的产量分布、菇数分布表现出偏分离现象,平均单棒产量低于F2代43.84%,平均单棒菇数低于F2代56.77%。香菇“沪香F2”菌株在F3代中的培养、出菇情况以及农艺性状整体表现劣于F2代,且在F2代中获得表现优于亲本的高产品种,在F3代中获得大朵型品种,对香菇优良菌株选育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 姜婉竹,姚方杰,方明,鲁丽鑫,张友民,马晓旭,尹莉岚,孙旭,刘丽佳,周帅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143-3156.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343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榆耳是我国东北地区食药用菌之一,对肠胃系统疾病具有极高的治疗效果,在中国已开始推广栽培,但目前尚不清楚哪些性状主要受遗传因素影响,哪些性状主要受环境因素影响,也无区分品种间性状差异的标准。因此本研究对26个榆耳性状进行R型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明确DUS测试性状。结果表明,榆耳农艺性状具有较大的差异,R型聚类分析可知性状间具有较好的相关性,在欧氏距离3.57处,可将性状分为两大类。主成分分析可知性状的提取值大多数都在0.9以上,性状重要性均较高,将26个性状分为9个主成分,累计贡献率达到94.458%,筛选出12个性状为榆耳种质资源评价的主要指标。本研究旨在为榆耳的品种保护提供依据,从而推动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 刘奇正,屈珊,谭方河,董彩虹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157-3168.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329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外源营养袋的应用是国内羊肚菌大田栽培成功的关键技术之一,但其作用机理和影响因素一直没有得到充分的解析。本研究首先于室内建立一个外源营养模型,确认模型中外源营养模块可以向外输出营养,且被梯棱羊肚菌菌丝利用。通过模型实验发现,外源营养添加到贫瘠培养基时,菌体生物量的增加显著高于营养丰富的培养基;在梯棱羊肚菌生长的不同阶段添加外源营养,菌核形成位置不同,并影响生物量的增加,在菌核起始阶段添加,主培养基的生物量增加最多;外源营养的添加位置、块数等因素在本模型中没有检测到对生物量的影响。外源营养使用聚丙烯袋包裹和不包裹比较发现,包裹组的主培养基内生物量增速和总量低于无包裹组,而外源营养块内趋势相反,但最终两组之间外源营养块与主培养基内生物量总和没有显著差异。使用滤纸和铝箔包裹外源营养时,对生物量的影响和聚丙烯袋材质没有显著差别。外源营养碳氮比20:1时,最有利于主培养基生物量的积累。本研究建立的外源营养研究模型得到的结论与大田栽培有较好的一致性,通过模型发现了实际栽培中不容易观察到的现象,有助于对外源营养袋作用机理进行深入研究。

  • 姜宁,余昌霞,董浩然,周峰,李正鹏,李玉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169-3181.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242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香菇Lentinula edodes是世界第一大食药用真菌,随着香菇工厂化生产逐渐规模化、周年化、标准化,香菇工厂对环境集约化及智能化控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光照是香菇生长发育过程中重要的环境因素,本研究将转色后的香菇菌棒分别置于红光(R)、绿光(G)、蓝光(B)、红绿光(RG)、红蓝光(RB)、绿蓝光(GB)、红绿蓝光(RGB)7种光线下照射培养,以黑暗处理(CK)的香菇菌棒作为对照,探究不同光质光照对香菇子实体农艺性状与质构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红绿蓝光照射下单个菌棒蕾数最多,为24.33个,黑暗处理下蕾数最少,16.17个;蓝光和红绿蓝光照射下子实体产量较高,达到228.12g/棒和220.82g/棒;红光条件下子实体产量最低,为173.53g/棒。不同光质光照对香菇子实体的形态特征有影响,红光和黑暗环境会影响子实体菌盖和菌柄的颜色,使其颜色偏淡,色彩饱和度增加,并且促使菌柄的生长。绿光和蓝光照射下子实体农艺性状和质构品质好。本研究表明蓝光可以作为香菇工厂化生产出菇阶段的首选光质。

  • 汪乔,王祥锋,杨晓君,郭玉峰,周婷,朱孟娟,王丽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182-3195.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257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以3种林木枝条废弃物(金银花、松木、杨木)作为栽培基质,对4株综合性状较优异的肺形侧耳菌株进行栽培,测定不同栽培基质的肺形侧耳子实体中粗蛋白、水解氨基酸、游离氨基酸、总糖及5′-核苷酸组成与含量,研究不同菌株、不同栽培基质下肺形侧耳子实体营养成分及呈味物质的含量,以柞木+棉籽壳传统栽培基质作为对照。结果表明不同菌株之间、不同栽培基质之间肺形侧耳子实体的营养成分及呈味物质都具显著差异,其中以金银花作为栽培基质时,菌株P2、P3、P45子实体粗蛋白和水解氨基酸含量在4种基质中最高;以松木作为栽培基质时其游离氨基酸总量在4种基质中普遍最高;所有样品中的等鲜浓度值(EUC)范围为67.91-146.13g MSG/100g,其中以金银花为基质的菌株P3子实体EUC值最高,而以柞木+棉籽壳为基质的菌株P7子实体EUC值最低。本研究可为基于各地农林废弃物开展肺形侧耳的栽培生产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

  • 马璐,杨驰,肖冬来,刘晓瑜,江晓凌,应正河,林衍铨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196-3213.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331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培养基质碳氮比显著影响食用菌菌丝生长及子实体生长发育。广叶绣球菌是一种珍贵的食药用真菌,前期研究发现其生长发育过程中对碳源的需求较多。本研究采用松木屑、复合氮源作为栽培原料,研究基质碳氮比对绣球菌菌丝生长及子实体生长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6种不同碳氮比(C/N)的栽培基质对菌丝生长速度无显著影响,但是随着C/N比值的增加,子实体形成期逐渐延长,子实体形成率呈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当基质C/N在48.8-55.9之间时,采收率较高,在80-90d内,达到采收标准的菌袋比例分别为83.7%和81.4%。当基质C/N为43.4时,鲜菇产量最高,但外观品质受影响。综合考虑生产成本及效率,采用松木屑和复合氮源作为栽培原料、适宜的基质C/N为48.8时,绣球菌子实体形成期为64d,子实体形成率为95%且较为集中,鲜菇平均产量为231g/袋(76%集中于200-260g/袋),整个生产周期为84d。本研究结果表明绣球菌具有“高碳低氮”的营养生理特性。

  • 高利慧,鲍大鹏,徐珍,李燕,陆欢,尚晓冬,陈洪雨,王瑞娟,吴莹莹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214-3230.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317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金针菇Flammulina filiformis是我国产量最高的工厂化栽培食用菌。为提高优良工厂化栽培金针菇种质的育种效率,本研究以国内外收集的105份金针菇种质为材料,开展体细胞不亲和评价,并采用SSR分子标记的方法对所有种质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和聚类分析。20对SSR引物在105份种质中共扩增得到209个等位基因位点,所有种质间的遗传相似系数为0.71-1.00,在遗传距离0.76处可分为5个大类群。105份金针菇种质共包含67种不同的遗传背景,野生金针菇种质比栽培种质具有更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基于SSR的聚类分析结果和体细胞不亲和评价结果既相互印证,又可互为借鉴。本研究构建了包含44份金针菇种质的核心种质群体,占所有供试材料的41.90%,保留了100%等位基因。核心种质群体覆盖区域广泛,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始群体的遗传多样性和表型变异,可为育种的亲本选择提供参考。进一步构建了能同时反映每份金针菇种质SSR分子标记指纹图谱、收集地区、子实体颜色和栽培性状的分子身份证编码,并转换成可视二维码,为金针菇种质的高效标识和快速溯源提供了科学依据。

  • 吕晓萌,刘澳,王庆佶,王祥锋,丑天胜,王威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231-3245.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190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菌柄是金针菇等食用菌的主要商品部位,但其生长机制仍不明确。本研究对金针菇伸长期和成熟期菌柄进行了转录组联合蛋白组分析,结果显示,两样本显著性差异表达基因和蛋白分别为721个和61个,均以上调表达为主。GO(gene ontology)功能聚类分析表明:有72.41%的差异表达基因富集在催化活性(catalytic activity)条目下。细胞组分(cell part)和绑定结合(binding)条目同时富集了较多的差异表达基因和蛋白。KEGG通路富集分析显示:碳水化合物代谢通路(carbohydrate metabolism)和氨基酸代谢通路(amino acid metabolism)富集的差异表达基因较多。差异表达蛋白富集较多的通路是单环菌素生物合成(monobactam biosynthesis,ko00261)、链霉素生物合成(streptomycin biosynthesis,ko00521)和有机含硒化合物代谢(selenocompound metabolism,ko00450)等。内质网蛋白质加工(protein processing in endoplasmic reticulum,ko04141)和MAPK信号通路(MAPK signaling pathway-yeast,ko04011)在转录组和蛋白组的KEGG富集分析中均为差异通路。本研究联合转录组和蛋白组数据筛选了40个金针菇菌柄发育中差异表达基因,为深入研究揭示食用菌菌柄发育过程提供候选基因。

  • 杨驰,马璐,肖冬来,江晓凌,刘晓瑜,林衍铨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246-3255.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315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广叶绣球菌Sparassis latifolia是一种极具开发潜力的食药用真菌,新品种的选育是其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绣球菌新品种‘SP-A'是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选育的绣球菌工厂化栽培新品种,但由于缺少基因组信息,严重阻碍了其相关基础研究。本研究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对‘SP-A'全基因组进行测序,获得了1.58Gb高质量测序数据,Q30达到95.55%。与‘闽绣1号'参考基因组平均比对率为76.86%,平均覆盖深度为28X,基因组覆盖度为93.51%,共检测到273 587个单核苷酸多态位点,40 772个小片段插入缺失位点,这些变异共导致了7 954个基因变异。研究初步揭示了‘SP-A'的基因组特征,为相关分子标记筛选及辅助育种、遗传分析和功能基因克隆提供了重要的分子标记资源。

  • 卢园萍,肖婷婷,尚俊军,曾志恒,陈美元,鲍大鹏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256-3264.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347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为建立更为安全、有效的双孢蘑菇遗传转化体系,构建了双孢蘑菇琥珀酸脱氢酶的铁硫蛋白亚基Agsdi1突变(His突变为Leu)表达载体pAgsdi1,并通过农杆菌介导方法转化双孢蘑菇W192,经萎锈灵筛选以及PCR扩增和MnlⅠ酶切验证后获得了转化菌株。验证结果表明,点突变的铁硫蛋白亚基Agsdi1可以作为双孢蘑菇有效的抗性标记基因。因其并未引入新的外源基因,是一种比潮霉素抗性基因更为安全的筛选标记,将可用于双孢蘑菇等食用菌的遗传转化。

  • 陈天赐,陈娟钦,杨国辉,谢宝贵,江玉姬,陈炳智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265-3275.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239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草菇味道鲜美,食用价值高,是我国主要栽培的商业食用菌之一。MADS-box转录因子对真核生物的生长发育和信号传导具有关键性的调控作用。本研究通过农杆菌介导的方法获得5个草菇MADS-box转录因子Vvrin1基因的RNA干扰转化子,并进一步对转化子的表型进行分析,发现5个转化子菌丝在PDA固体培养基和栽培料中的生长速度均显著小于(P<0.05)转化野生型菌株H1521,且转化子菌丝颜色呈黄白色,较粗,较稀疏。出菇实验发现,RNA干扰转化子生长停滞在菌丝阶段未能形成原基出菇。转化子菌丝阶段的转录组测序数据发现,上调基因主要富集在核糖体、氨基酸生物合成和次生代谢物的生物合成等途径;下调基因主要富集在MAPK信号通路、脂肪酸氧化、磷脂酰肌醇信号系统等途径。进一步推测MADS-box转录因子Vvrin1基因表达水平降低会影响MAPK信号通路和磷脂酰肌醇信号通路的表达,进而降低菌丝生长速度,影响原基形成。

  • 白静,陈明杰,唐利华,杜军华,冯志勇,张津京,陈辉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276-3285.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218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大田栽培条件下,环境温度无法精确调控,温度胁迫是影响羊肚菌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抗氧化酶和抗氧化活性物质是羊肚菌抵御逆境胁迫的重要因子。温度胁迫下,羊肚菌菌丝会通过增加相应酶活性来减少活性氧的积累,降低对细胞的损伤。作者研究了不同温度对梯棱羊肚菌菌丝生长、抗氧化酶(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谷胱甘肽还原酶GR、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PX)活性及其基因表达和抗氧化活性物质的影响,结果显示:在5-25℃的温度区间内,随着温度的增加,菌丝生长速度加快,菌丝的老化速度也加快;对抗氧化酶活性研究发现,SOD、GPX和GR在低温下活性更高,CAT在高温下活性更高;抗氧化活性物质含量会随温度升高而增加,如还原型抗坏血酸(AsA)和还原型谷胱甘肽(GSH);温度越高,羊肚菌菌丝中H2O2、O2-和丙二醛含量也随之增加。因此,在温度胁迫下,羊肚菌通过启动不同的抗氧化酶和抗氧化活性物质来减少活性氧含量,缓解菌丝损伤,本研究为探讨温度对羊肚菌种质质量的影响和栽培条件优化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

  • 陆欢,王小艳,尚晓冬,王瑞娟,徐宁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286-3303.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346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以花脸香蘑Lepista sordida为材料,研究其分别在9种碳源和11种氮源液体培养条件下不同阶段pH值和葡萄糖浓度的变化,以及不同碳氮源对其所分泌的木质素过氧化物酶、羧甲基纤维素酶、锰过氧化物酶和漆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pH值在不同碳源培养后期变化显著(P<0.05),而在不同氮源培养阶段无明显变化(P>0.05),葡萄糖浓度和菌丝量在不同碳氮源中也无显著差异(P<0.05)。不同碳源和氮源培养基对花脸香蘑木质素过氧化物酶、羧甲基纤维素酶、锰过氧化物酶和漆酶活性均具有影响(P<0.05)。木糖和米糠有利于花脸香蘑分泌羧甲基纤维素酶(P<0.05),红糖和牛肉浸膏有利于其分泌漆酶(P<0.05),白砂糖和豆粉有利于其分泌锰过氧化物酶(P<0.05),木糖和尿素有利于其分泌木质素过氧化物酶(P<0.05)。本研究为选择合适培养基以提高花脸香蘑生物转化效率提供了理论基础。

  • 李佳欢,杨斌,任佳媛,金文松,孙淑静,胡开辉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304-3319.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349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究不同热风干燥温度对荷叶离褶伞干燥特性及挥发性风味物质的影响。本研究比较了8种常见干燥动力学模型对荷叶离褶伞干燥过程拟合的适用性,采用GC-IMS技术,对不同干燥温度处理下荷叶离褶伞的挥发性风味物质进行测定。结果表明:荷叶离褶伞热风干燥为典型的降速干燥,Midilli-Kucuk模型可以较好地描述其热风干燥过程(R2>0.99791,RMSE<0.0152,χ2<2.31×10-4);温度对荷叶离褶伞风味物质影响显著,在5个干燥温度处理下的荷叶离褶伞中共鉴定到47种挥发性风味物质,包括醛类13种、酮类8种、醇类13种、酯类5种和其他类8种。随着干燥温度升高(55-75℃),醛类物质相对含量呈下降趋势,而醇类、酮类以及其他物质(乙酸等)略有上升趋势。

  • 胡静荣,冯翠萍,于智慧,朱迎春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320-3331.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362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预热处理(preheat treatment,PT)金针菇蛋白(Flammulina filiformis protein,FFP)对肌原纤维蛋白(myofibrillar protein,MP)凝胶特性的影响。试验将FFP在65、75、85和95℃下分别预热处理30、60、90和120min,以蛋白溶解度、总巯基含量和表面疏水性为指标,确定FFP预热处理的最佳温度与时间;将预热处理的FFP(PT-FFP)与MP以不同的比例(0:10、1:9、2:8、3:7、4:6,M/M)混合制备复合凝胶(总蛋白质量浓度均为40mg/mL),以凝胶强度、持水性、流变学特性与微观结构为指标,考察PT-FFP对MP凝胶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75℃预热处理60min,FFP的溶解度与表面疏水性最高,总巯基含量最低,故确定该预热处理条件为最佳;将该条件下制备的PT-FFP以不同比例与MP混合制备凝胶,结果发现PT-FFP比FFP更有利于复合凝胶的凝胶强度和持水性的提高(P<0.05),特别是当PT-FFP与MP混合比例为1:9时,复合凝胶的凝胶强度和持水性达到最高值121.38g和85.25%;流变学结果也表明,PT-FFP能够提高复合凝胶的弹性模量Gʹ和损耗模量G″;电镜观察可以看出PT-FFP与MP复合的凝胶具有更强的连续性,结构更为致密。总之,经过75℃预热处理60min后的FFP和MP以1:9混合时能够改善肌原纤维蛋白凝胶特性和流变学特性。

  • 许瀛引,谢丽源,张志远,彭卫红,何晓兰,唐杰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332-3346.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224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联合使用微酸性电解水和紫外光(SAEW+UV)处理食品是一种延长食品保质期的有效方法。本研究在20℃条件下,观察经SAEW+UV处理六妹羊肚菌Morchella sextelata采后9d内品质的变化。SAEW+UV处理能减少六妹羊肚菌表面附着的细菌和真菌数,提高六妹羊肚菌中超氧化物歧化酶和维生素C含量,降低多酚氧化酶、过氧化物酶含量,并在此基础上改善六妹羊肚菌储存过程中褐变及质地软化,而对六妹羊肚菌失重率、风味和营养成分无明显作用。转录组分析发现,SAEW+UV处理能上调六妹羊肚菌涉及抗氧化酶的基因表达,下调细胞壁降解、细胞凋亡和黑色素合成的基因表达,该结论与上述品质分析结果一致。综上,SAEW+UV处理能够延长六妹羊肚菌的保鲜期。

  • 杨国辉,江丹霞,武少兰,陈天赐,刘培培,陈炳智,江玉姬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347-3359.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284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草菇营养丰富,但不耐贮藏,现有保鲜方法无法有效延长其贮藏期,因此延长草菇保鲜期是草菇产业化工厂生产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本研究以V23草菇为材料,分别用1-甲基环丙烯(1-MCP)、聚赖氨酸(ε-PL)、ε-PL联合1-MCP处理草菇,比较不同处理方法对贮藏期草菇感官、理化品质的影响,筛选出草菇贮藏的最优方法。结果表明:与其他处理组相比,ε-PL联合1-MCP处理能显著减少草菇的水分散失、保持菇体质构及表面色泽(P<0.05);最佳组合处理浓度为0.3g/kg ε-PL和0.75µL/L 1-MCP,该处理下草菇能够保持良好的感官品质,维持较高水平的CAT、SOD活性,减少失水和MDA积累,抑制PPO活性,与其他不同处理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研究表明,0.3g/kg ε-PL联合0.75µL/L 1-MCP处理可以显著延长草菇货架期,为食用菌保鲜提供一个新思路。

  • 翁梦婷,张迪,罗贝贝,王宏雨,林衍铨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360-3368.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336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以广叶绣球菌Sparassis latifolia子实体为供试材料,对其进行定向聚丙烯(oriented polypropylene,OPP)膜气调包装,贮藏在4℃环境中,测定其在0、4、8、12、16、20、24d各时间点的理化指标。结果表明,广叶绣球菌失重率、色差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逐渐升高。营养成分总糖和还原糖含量减少,总蛋白和可溶性蛋白呈现出不断分解合成的动态变化过程,游离氨基酸含量增加。活性成分总酚含量先降低后升高,总葡聚糖含量减少,β-葡聚糖、麦角甾醇含量先增加后减少。贮藏过程中形态和活性成分的变化情况能间接表明采后品质所处阶段。相关气调包装低温贮藏下广叶绣球菌理化指标变化规律可为后续改进保鲜方法、提高贮藏期营养价值奠定理论基础。

  • 赵哲坤,吴林凤,荣成博,张函,黄思诗,刘宇,林冬梅,赵爽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369-3382.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313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优化最佳的鲜切香菇加工技术,延长鲜切香菇产品的货架期,为扩大工厂化生产提供依据。本研究设计了3种香菇清洗工艺以及3种气调保鲜方法,利用感官、气味和理化指标的变化来评价清洗保鲜效果。经过无菌水、次氯酸钠溶液以及未经清洗3种处理方式加工的鲜切香菇产品在低温储藏120h时,其表面微生物数量发生较大的变化,无菌水清洗处理组微生物总量达到4.68×103CFU/g,而次氯酸钠溶液处理组和未经清洗的处理组的微生物含量分别为4.15×103CFU/g和3.05×103CFU/g。对3种气调比例保鲜效果研究结果表明,未清洗+T1(15% CO2、5% O2、80% N2)处理组的香菇切片品质保存最好,在第12天时其多糖、蛋白质含量、抗坏血酸含量、类黄酮含量以及抗氧化活性达到最高,分别为70.32mg/g、131.19mg/g、16.46mg/100g、1 272.57μg/g和73.02mmol/g;其总酚含量最低,为2 133.88μg/g。通过电子鼻检测以及主成分分析(PCA)发现多种工艺组合中,未清洗+T1处理组的香菇切片在储藏期12d内气味变化最小,显著优于其他处理组合。综上所述,未清洗+T1气体比例处理组是适宜鲜切香菇加工以及保鲜的优势工艺,通过此方法可使鲜切香菇的货架期从6d延长至12d,对工厂化生产具有指导意义。

  • 新品种快报
  • 杨亚永,张祺锶,李建,黄珍,邱卓涵,杨彬,谢宝贵,陶永新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383-3385.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361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黑木耳新品种‘农黑1号'是以黑木耳‘Au5'和‘木耳黑龙3号'作为亲本菌株,通过单孢杂交配对选育而来。工厂化条件下的生产性试验结果表明:‘农黑1号'的第一潮平均鲜耳产量达到322.4g/袋,干耳产量平均为29.0g/袋,出耳率平均为93.3%,生产周期平均为71d。综合来看,‘农黑1号'具有产量高、周期短、出耳率高、一致性好等优点,可作为黑木耳工厂化栽培的优良新品种。

  • 李建,张祺锶,张豪,郭欢,彭传尧,傅俊生,谢宝贵,陶永新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386-3388.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310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黑木耳新品种‘农黑2号'是以亲本‘木耳黑龙3号'和‘黑耳9号'的单孢进行杂交,从70个杂交组合中选育的新品种。工厂化栽培条件下,‘农黑2号'单潮出菇鲜重平均为336.4g/袋,干重平均为28.5g/袋,流耳率平均为3.8%。‘农黑2号'具有抗杂能力强、流耳率低、单潮产量高等优点,且能够很好地适应工厂化栽培条件。

  • 陈美元,廖剑华,郭仲杰,蔡志欣,卢园萍,吴少聪,王泽生
    菌物学报. 2021, 40(12): 3389-3391.
    https://doi.org/10.13346/j.mycosystema.210314
    摘要 ( )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双孢蘑菇‘福蘑58'是W2000单孢分离筛选的新品种。菌落形态为贴生型,菌丝在10-32℃下均能生长,最适生长温度24-28℃。结菇温度10-22℃,最适结菇温度14-20℃。子实体单生为主,丛生少,较结实,不易开伞,菌盖扁半球形,表面光滑,颜色较白,直径3.5-5.0cm,高度2.4-2.8cm。在适宜栽培条件下,平均单产比亲本菌株W2000提高10%-15%,鲜菇质量与W2000相当,比W192提升明显,成品菇比例较高,品质优良,适合鲜销市场及罐头加工。该品种可用于周年工厂化、设施化及季节性农法栽培。